夜牢II 05-傷口


  剛才在過來的途中,安克夏說他有些事情要處理,不能和他一起欣賞戲劇。納斯故作鎮靜,他知道安克夏的工作繁重,而他具體上也不能幫到男人什麼忙,唯一能做的只有順從以及不要成為男人的阻礙。

  而且若是一臉沮喪,對於邀請自己的肖恩先生也十分失禮。

  納斯跟著肖恩開始排隊進場,這場戲劇是<The Merchant of Venice威尼斯商人>是他沒看過的故事,滿滿的人潮讓他有些不適,他們花了點時間終於來到檢票處。對方很快地幫肖恩查票後,便直接忽略納斯,檢查下一個人的票。

  「先生,這孩子也是要進場的。」肖恩出聲提醒,對方瞄了肖恩一眼,接著看著納斯的打扮。

  來劇院欣賞戲劇是有錢人的休閒娛樂,場內的賓客幾乎都是穿著正裝及帶著禮帽,女士們也不例外。然而納斯只是一個臉上包著紗布、穿著像是隨處可見的派報童或是運送牛奶的童工,怎麼看都與劇場格格不入。

  但納斯手上的確有劇場的門票,檢票員還是依照規定檢查,照對方的身分也不可能做出仿冒品。「這票哪來的?」

  肖恩明白對方是在質疑納斯是不是用不正當的管道取得門票,立刻幫納斯解釋:「是我邀請他一同和我賞劇的,這票也是貨真價實,還是你要繼續在這裡耗上時間,我們身後還有許多人等著進場看戲。」

  檢票員看著後方的人群,便老實地收下納斯的門票,讓兩人進場。

  「剛才謝謝您。」

  納斯趕緊道謝,肖恩只是微笑搖頭:「小事,儘管時代在轉變,刻板印象還是留在人們的心中。」

  「但是肖恩先生幫助了我。」納斯到現在仍覺得自己像是在作夢,因為肖恩先生的邀請,自己才有辦法來到這個地方,他努力揚起自己不太擅長的笑容,打從心底感謝對方。

  劇場裡的賓客有坐有站,越靠近舞台座位的賓客穿著很明顯與一般貴族不同,華麗感高上許多,無論是帽子的裝飾又或是禮服的複雜度,都能顯現出對方出身於名門貴族。

  納斯和肖恩找了一個好位置站著欣賞,初次體驗的興奮感讓納斯暫時忘卻內心的不安,鈴聲響起暗紅的布簾拉起,戲劇正式開演。

  演員表現的魄力讓納斯目不轉睛,雖然他並沒有讀過<威尼斯商人>這部作品,但透過演員的動作及台詞,讓他再次的體會到莎士比亞給他的震撼與感動。

  故事中的主角為了摯友不惜鋌而走險,可惜殘酷的現實將他擊垮。但劇中聰明伶俐的女主角利用機制化解了危機,不僅幫助到丈夫的摯友,自己也有了一個美滿的結局。

  最後演員們謝幕時,納斯激動地鼓掌,如雷的掌聲淹沒整個劇院,甚至有紳士丟花或是手帕致意。散場的人潮讓他們花費了點時間走出劇院外頭,面對烈日的陽光,納斯突然感到一陣暈眩,不禁腳軟跌在肖恩身上。

  面對這突發情況,肖恩也慌了,趕緊扶著納斯到一旁的陰涼處休息。

  「賈納斯,你還好嗎?你的臉色好桑白!」

  「我沒事……」

  納斯努力咧開笑容,但他現在頭痛欲裂,身體又十分地不舒服。原因大概是因為昨晚跟安克夏交歡許久,睡眠並不是很充足,再加上來到擁擠的聚會,身體才會撐不住倒下。但這些話他沒辦法老實說出口,因為肖恩先生的邀請,自己才有辦法到劇院賞劇。如果說出來,反而變成像是在責備對方。

  「怎麼會沒事?」肖恩輕易地戳破納斯的謊言,他掏出手帕擦拭著納斯臉上的汗水,責備著:「如果不舒服就老實說出來,一直忍耐會生病的。」

  「肖恩先生真的很善良呢……我先休息一下,應該就沒事了。」

  男人拿著手帕輕輕按著納斯的額頭,將冷汗擦乾。「你流了好多汗,紗布有點鬆脫了……」

  對方毫無預警地將納斯臉頰上的紗布取下,納斯想要遮住臉頰卻已經來不及,潰爛的傷口映入肖恩眼裡,沾上膿血的紗布落在地上,成了無法抹滅的證據。

  「你的臉……」肖恩粗暴地抓住納斯的手,硬是不讓他遮住傷口。納斯羞愧地垂下頭,但仍無法完全隱藏住自己的醜陋。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

  「什麼事情也沒有,請您忘了這件事情。」納斯明白這不是簡單就能忘記的,但除此之外他想不到其他辦法。

  「抱歉……失禮了。」肖恩鬆開納斯纖細的手,自己剛才太過失態,甚至粗暴地抓傷男孩,他愧疚地拾起落在地上的紗布,說:「紗布也髒了,這樣對傷口不好,我去附近的商店買新的紗布,你在這等我一下。」

  肖恩暫時離開並且試著整理思緒,他對賈納斯的認識僅僅是「社長宅邸內的傭人」,臉上包著紗布看似怪異,行為卻十分貼心的男孩子。直到在晚宴上,見到斐羅亞社長親吻著賈納斯,讓他受到不小的衝擊。

  他知道世間上有些貴族樂於玩賞同性傭人,這是舊時代的奴隸制度遺留的毒。說到底,主人要對傭人做什麼,作為不相干的外人是無權過問。但或許是賈納斯的天真及溫柔,讓他無法接受被這樣隨意地對待。

  更何況剛才看到臉頰上的傷口還滲著黃膿與血水,很明顯就是最近有的傷口。

  斐羅亞社長行事風格果斷,在職場上幾乎不帶任何一絲溫暖,對待賈納斯的時候表情卻是他從未見過的溫柔。這樣的斐羅亞社長,以及帶著新傷的傭人,讓肖恩不經好奇兩人的關係以及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。

  肖恩帶著新的紗布以及消毒用的食鹽水回來,熟練地消毒包紮後,納斯才終於肯抬起頭正視他:「不好意思造成您的麻煩,肖恩先生有包紮傷口的經驗?」

  「不,也是因為我太粗魯,紗布才會脫落。說是經驗……這其實是我第一次幫人包紮,我父親是醫生,從小看他幫病人處理,有樣學樣罷了。」

  「肖恩先生真厲害,」納斯打從心底更加佩服肖恩,不僅心地善良,而且做什麼事情也都得心應手。果然出身貴族的人,都會像安克夏那樣完美嗎?「我做什麼事都不在行……夏總是很溫柔的包容我。」

  「斐羅亞社長嗎?」肖恩問。

  「是阿,明明應該要幫他分擔工作,最後還是由夏一個人全部完成。」納斯越講越覺得羞愧,這世界上應該沒有比他更失敗的傭人。

  「但我覺得賈納斯並沒有你自己想得那麼糟。」肖恩這次溫柔地握住納斯的手,他不明白為什麼眼前這名男孩異常地自卑。「這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,就算是我,也會不會做的事情。在我看來,賈納斯有任何人都比不過的善良之心。」

  被突如其來的稱讚,納斯不禁羞紅了臉,移開視線不敢與肖恩真誠的眼神對看。「肖恩先生比我善良多了……」

  「我因為厭惡階級制度,把我家的傭人們全部都開除了。或許在你眼裡,我是一個善良的人,但在他們眼裡,我大概是一個非常任性的有錢人家的少爺吧?」

  「開除……」納斯不敢想像,作為傭人,失去可以服侍的對象,那將會是多麼可怕的事情。但這是肖恩先生的選擇,或許他有自己的考量。而且就如他所說──時代在進步。

  「還有,莎士比亞!」肖恩很努力地在尋找納斯的優點,語調也隨之高亢起來。「你拜讀過莎士比亞的書籍,這點就十分讓我欽佩。會識字的傭人實在非常少見。」

  「那是因為從小在夏身邊學習……」被接連著稱讚,納斯害羞的抬不起頭,但心裡卻開心極了。

  要論知識或是學識,肖恩絕對在納斯之上。但他卻如此真誠地欽佩著只會點片面詞彙的自己,更凸顯肖恩為人的率直。再加上肖恩說他並不喜歡階級制度,這又讓納斯覺得兩人之間並沒有身分差距的鴻溝。

  「對了,賈納斯──」肖恩突然問:「如果之後我又拿到劇場的票,你還願意一起來看嗎?」

  這麼棒的事情,納斯興奮地點頭答應,他完全沒想到肖恩竟然還會想再邀請他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