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茶:第貳章

  遠藤點心,位於京都區內幽靜的一條巷道內,門前是一條極淺的小河流,坐在此店外邊吃傳統點心賞河,最能恢復旅客的疲勞感。點心坊二樓的陽台邊上,坐著一名黑髮男子,憂傷地眼神看著街道上人來人往,心思卻不知飄向何方。



  「白茶,你又在窗邊曬太陽?」

  聽到有人喚著自己的名字,男子才回過神,將目光移到房間門口,一名皮膚被曬得黝黑、體格高壯的男子身上。

  遠藤敬之,遠藤屋的長子。雖然外表像野孩子,頭腦卻十分靈光,就讀京都大學化學部二年級。

  「不是叮囑你好多次了,你皮膚不好,容易曬傷!」敬之責備中帶著心疼,連忙把白茶拉回屋內,並將窗戶關好。白茶的外表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,皮膚要比普通日本人還要白皙。加上腸胃虛弱,身上幾乎沒什麼肉,纖細的外表如同一朵脆弱纖細的花,讓人只想捧在手心好好呵護。

  「看吶,果然發紅了。」

  「這一點沒什麼,如果在意這些,那麼美麗的風景都無法觀賞了不是?」白茶笑敬之如此誇張的反應,又問:「你東西又忘記帶去學校了?怎麼現在回來。」

  「我昨天說過了吧?」敬之嘆了口氣,看來昨天白茶一定又是看夜景看到入迷,沒放心思在他的身上。「明天我和系上的同學要去帝國大學參加教授的演講,中午會先回來收拾東西準備出發。」

  「帝國大學……很遠呢。」白茶闔上眼,嘴裡呢喃著。

  「……嗯。」敬之將白茶抱進懷中,白茶身上帶著茶點的香氣瞬間充斥鼻腔。「我不在的時候,好好照顧自己知道嗎?」

  「說什麼,遠藤伯父、伯母會把我照顧好的。」白茶又笑了,安撫小孩似的摸著敬之短硬的頭髮。「你好好讀書,以後出人頭地,知道嗎?」

  「老爸教你這麼說的嗎?」敬之放開白茶,露出厭惡的表情。

  「才不是,我是真的這麼想。」白茶咧開嘴,露出可愛的虎牙。「東京那有什麼特產記得帶一點回來。」

  敬之下午離開,乘上來家裡接待自己的馬車,透過小窗看著白茶坐在窗台邊,笑著向自己揮手,他努力忍住內心的激昂及淚水,露出微笑前往東京。



  OOO


  在派系鬥爭激烈的帝國大學內,唯有一名學生不參與任何派系、在中間地帶行走卻也不被任何人為難。或者說,他是兩方派系都想討好的對象。家庭背景雄厚、將來前途光明,若是輕視對方還是學生的身分,將來在社會上絕無立足之地。

  「伊藤少爺,歡迎回來。」

  一下馬車,兩大排的傭人們動作一致鞠躬迎接,男子如平常一般,在洗過澡之後回房讀書,用餐時坐在父親左前方的位置,聽著過幾天後將會出席什麼社交場合、以及什麼日子將會參觀婚禮的宴會廳。

  伊藤博春,帝國大學政治學二年級,身為一名政治家的兒子,這時候結婚是很平凡不過的事。伊藤氏在天皇面前佔有一席之地,未婚妻是打從自己仍是十歲的孩童時,對方父母便有意圖地開始向伊藤氏打好關係。

  今年對方滿十六,已經是法律合法的結婚年齡。上星期兩家人訂婚的消息已經成為全國頭條,最近報社又不斷跑去大學騷擾,導致博春不得不搭乘家裡的馬車回家。

  「我累了,先回房間裡休息。父親、母親,晚安。」博春放下吃一半的晚餐,離開餐桌。

  走在長廊上,看著窗外幽靜的夜色,讓他稍微能夠逃避現實中的自己。有時凝視著黑夜中的繁星或是明月,他才明白為何哥哥常常會在夜晚欣賞如此美麗的景色。

  那天他記憶深刻。父親欺騙他前往法國讓他鬆下警戒,自己考取東京帝國大學後,入學的那一天,父親便將哥哥逐出家門,從那天起,哥哥下落不明。

  博春只能在房間裡,緊咬著被單哭泣,深怕父親聽到自己因為失去哥哥而痛心。他能做的只有完美地扮演著「伊藤博春」這名角色,在學校偷偷請人調查,兩年,毫無收穫。

  失去哥哥後的博春,選擇讀書來排解累積在內心的壓力。

  除了本身就讀的法律學系之外,偶而他也會參與學校辦的讀書會或是文學會。修完學分的空堂也自主選修理學。這星期的演講教授還特地留了點時間讓自己發表理論。

  博春坐在書桌前讀著演講資料,暫時麻痺了內心的痛楚。



  演講大廳內來了許多大學的學生們,演講順利結束。伊藤博春如此有名的人物原本已經是多數學生內心中崇拜的對象,經過這次演講發表後,更是崇拜好幾分。結束後不僅還不斷發表問題、更是提出理論兩方討論,整體來說是一場十分精彩的演講。讓來參與的學生都覺得十分值得。

  教授也十分滿意,看來明年學校入學人數一定十分漂亮。演講結束,學校為了慰勞學生,並在有名的桃鶴屋舉辦宴席。出席的大學是與帝國大學有良好關係的京都大學以及東北大學。

  宴席的焦點自然是伊藤博春,儘管內心不願意,但長久參加社交場合的博春,自然地就能保持親切的笑容,與學生們暢談交流。

  飯局裡,博春注意到一名學生。外表高壯不說、皮膚又曬得黝黑,實在不像是一名會埋頭苦讀的學生。而且還穿著京都大學的制服,讓他十分感興趣。

  「你好。」博春趁著大家喝的微醺時,從人群脫逃,走到那名同學的身邊。「這裡,可以坐嗎?」

  「可、可以,請坐。」對方發現和自己說話的是伊藤博春,緊張到有些結巴。

  「我是伊藤博春,你好。」

  「遠藤敬之。」敬之又喝了杯酒掩飾尷尬,他原本只想聽完演講就返回京都,卻沒想到被同行的朋友強拉來參加聚餐,原本就不喜歡這種社交場合的敬之,連待著都覺得彆扭。

  「遠藤……或許我們是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呢?」博春笑笑,沒想到對方是姓遠藤。若是翻開族譜,搞不好會發現兩人都出在同一張族譜上,只是敬之鐵定是幾乎沒關係的遠房親戚罷了。

  「是阿。」

  博春注意到敬之的杯中沒有酒,便拿起酒瓶幫他倒滿。「不用緊張,我只是好奇為什麼你會讀京都大學……」

  「真失禮阿,對於初次見面的人來說!」敬之不悅地看著貴族出身的博春,抿起嘴說:「我只不過是皮膚黑了點、身材壯了點,才不是務農的!」

  「我沒說你是務農出身……我問的方式的確失禮了,真的很抱歉。」

  「沒事……我也知道我外表很容易讓人誤會。」敬之也察覺到剛才對一個剛認識的人怒吼很失禮,愧疚低下頭不敢直視博春。

  「其他人也誤會了?」

  「有個人說了跟你一樣的話,但是他說得更難聽。」敬之想起當時都還覺得好笑。

  「對方怎麼說?」

  「當他看見我穿上制服、準備出門上學時,笑了好久。是笑出眼淚的那種。」敬之看著手中的酒杯,當時的景象歷歷在目。「他說我這體格根本就是務農、搬運工,讀什麼京都大學,簡直暴殄天物。」

  「說得好過分,」博春咧開嘴,笑了。「但他說的沒錯。」

  「哇,沒想到你個性這麼壞。」敬之開始覺得這名貴族大少爺似乎有點親民,並沒有表面如此難以接近。

  「他是你很珍惜的人?」博春問。

  「你怎麼知道?」

  「因為你剛才的眼神,很溫柔。」

  博春知道那種眼神,他也曾經有過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