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需要我存在的世界 00


  春天微暖的氣息中飄散著櫻花的香氣,沿著河川岸邊走十五分,便是鎮上唯一的幼兒園。三月,白雪消融,初芽萌發的季節。對於我們來說,是足以影響一生的時期。

  在畢業典禮之前,班上就已經有不少同學身體漸漸產生變化。並在老師以及醫師的協助下完成Alpha或是Omega登記,成為一個正常的人。大部分來說,一般的幼兒都會在六歲前後完成體態的改變,只有發育較遲緩的人還未能確定變化。

  舞台上,最耀眼的總是出身良好的Alpha,家族關係也好、血緣關係也罷,若是轉變成為Alpha,基本上已經可以確定一生的順逐以及安泰。Omega就有點慘,即使人生順逐又或是在工作上立下不錯的功績,但最終還是敵不過生來就是王者的Alpha,就好比只要羽生選手出場的滑冰賽中,你再努力都只能拿銀牌而已。

  「老師,我們家子鳶……」

  看見母親一臉擔憂,老師連忙蹲下來,輕摸著我的頭,並抬起頭看著母親,說:「子鳶媽咪,別擔心,醫師也說過,每個孩子發育的情況不同,班上也有幾位孩子還沒產生變化,這幾天再多關注子鳶的身體,好嗎?」

  老師的話成了母親的強心針,也成為家中唯一心靈依靠著支柱。隨著櫻花凋零,轉換季節的結束,我的身體依舊沒產生任何變化。

  母親牽著我小小的手,畫了比平時還要濃的妝容送我上學。從母親的眼神中能感覺得出悲傷與絕望,早上起床到現在甚至都還沒跟我說上半句話。父親昨晚下班回來後,似乎跟媽媽說了些什麼便又出門,所以我還沒有機會跟父親說歡迎回來、或是做任何親密的擁抱。

  校門口,母親鬆開了手,而我堅強地走進學校,雖然我不明白母親在鬆手的那一刻為什麼哭泣,但只要我表現優異,或許母親又能像以前露出溫柔的笑容,摸著我的頭髮稱讚我。

  一直以來都是如此。母親身為Omega與Alpha的父親結婚,祖父及祖母則都是很有聲望的Alpha,在幾乎都是由Alpha構成的家庭,自然對社會也產生不小的引響力。

  而與母親陷入愛河的父親,不顧家中反彈硬是與母親結婚,雖然我有可能轉化成Omega,但父親那邊強大的Alpha血統,我轉化為Alpha也是極有可能。

  在這個被依照類別規劃的社會,社會階級的分類幾乎在六歲的時候就已經成形。只要你身為Alpha,便是社會的頂端,其他類別表現再好都是個陪襯。就像我現在站在舞台下,看著舞台上的Alpha們為入學典禮表達感想一樣。

  新的學園生活,認識朋友之前,大多都是:「你是Alpha還是Omega?」當作開頭,答不上來、身體還沒產生變化的人,通常都會得到一個尷尬的笑容,然後結束彼此之間的交流。

  六歲半,班上仍有少數幾位跟我一樣,身體還沒產生變化的人。我們彼此之間並不會惺惺相惜,甚至不會跟對方看上眼。我們都明白,轉變成Alpha或Omega是遲早的事情,只是我們身體的發育比一般人還要來的慢。

  放學時刻,媽媽總是很體面地迎接我。牽著我的小手,步伐十分沉重。我能感受到媽媽不太喜歡回家,面對嚴肅寡言的祖父祖母們時,這種情感更是明顯。

  「那孩子只是發育的比較緩慢。」

  「一切都等報告出來,在這之前,我不允許你跟我兒子見面。」

  晚餐飯桌前,嚴肅艱深的話題讓我放下刀叉,看著低頭哭泣的母親以及表情嚴肅的祖父。我想現在不是吃飯的時候,便離開了餐廳回到房裡。這麼說來,自從那天開始,我便沒見過父親。


  又是一個櫻花盛開的季節。

  我獨自走在空氣中瀰漫著櫻花香氣的散步走道,走往小學的方向。對於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孩子來說,我的表現實在太過於成熟。但我母親倒是很放心讓我獨自上學,這一年來母親憔悴許多,氣色變得很差,到了即使是化妝也無法彌補的地步。也因此母親變得不愛出門,幾乎都待在家裡。

  祖父說,父親被派到國外工作,大概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回來。

  小學的路也不難走,就是一直沿著河岸走便是。走了幾次我也在路途上找到樂趣,在河川中游泳的魚或是蛙,偶而來這覓食及戲水的鴨,卡在我衣服皺摺上的櫻花,些微的細節都讓我在這漫長的途中增添不少樂趣。

  櫻花在不知道過了幾次的凋零與盛開後,在我小學畢業的那年,父親終於從國外回家了。而我與瘦弱的母親,離開了不知從何開始變得冰冷寬廣的家。

  「照顧好你的母親。」

  離別那天,父親摸著我的頭,只是淡淡地說道。

  而我點點頭,父親的臉好久沒仔細見到。這些日子過去,突然老態許多。年幼的我,對於父母的變化感到不知所措,卻又沒有任何辦法。只能點頭,照著他們所囑咐地做。

  要成為聽話的好孩子。

  要在考試上得到不錯的成績。

  要懂得禮讓他人,友善待人。

  要保持微笑。


  在母親的帶領下,我們來到一間十分破爛的房舍前,走上磯機喳喳作響的木頭階梯,我們來到二樓最末端的房間。扭開看似幾乎腐爛的木門,裡頭是散發著霉味、僅附設廚房廁所及陽台的五坪房。

  起初來到這間公寓的日子,母親只是縮在角落不斷哭泣。為了確保母親的生理機能,我用以前存下的零用錢去附近的超商買飯糰及運動飲料給母親食用。即便我做了所有這個年紀能做的事情,母親的情況依舊沒有好轉。

  我不明白母親為什麼會變得如此憔悴,就像是她失去了生命最重要的部分,而剩下的就只是無限的哀愁。

  我將頭輕輕靠上母親的身體,房內只有母親啜泣的聲音,屋外不時傳來車子經過的引擎聲響,接著烏鴉歸巢的啼鳴。夕陽漸漸降下,房間變得昏暗,我很享受房內變得金黃的這個一刻。

  看著便覺得溫暖,即使實際上冷到令人發寒。

  直到真正變成黑夜,我才會緩緩起身將房內的燈打開。

  「母親,把飯糰吃了吧?」我拿出上午剛買的飯糰,隨著時間經過,我以前存的零用錢也漸漸變少,若是繼續持續下去,一定會無法繼續生活。「請您振作……等到我成為Alpha,一定能夠給您更好的照顧。」

  散亂著頭髮的母親終於停止了哭泣,將臉龐從膝蓋間抬起,睜大著雙眼看著我。雙脣不斷蠕動似乎想說些什麼,而我很有耐心地,靜靜地坐在母親身邊等候。

  「你這輩子沒辦法讓我幸福……」

  母親的話讓我腦袋一片空白。

  「為什麼我要生下你?要是你沒出生就好了!」

  我沒辦法理解母親在說什麼。

  「你不可能成為Alpha或是Omega──



  「因為你是Beta!」





#Beta為主角的故事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