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手問卷二十題

01)筆名(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它的由來)

匿名:伊豆
當時隨便翻地圖取的,從國中決定後就再也沒有變更過了。
原本維持這個名字的原因是,如果哪天出書了,
這樣認識的人在書架上看到這個名字就知道這本書是我寫的。
但現在……好像還是不要知道比較好哈哈哈😂


02)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

正值最中二的時期開始的,但最一開始是喜歡畫漫畫的。
只是畫漫畫很耗時間,有時一個晚上才畫了三頁,
但小說的話能夠更快地將腦內的故事表達出來,所以之後就比較偏小說了。

原本自己畫的故事以及寫的故事都不敢給別人看,
直到在"台灣論壇"貼出自己的故事後,竟然有網友願意花時間閱讀,甚至回覆感想,
那種被認同的感覺就是至今推動我創作的動力。


03)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

覺得自己的文風……就是用辭簡單吧。因為比較常看漫畫,所以對敘事描述方面就很弱,推動劇情佔了很大的部分。
雖然這也等於捨棄掉沒有幾十萬字故事不看的那種讀者,但我想目前還是想以自己的方式定勝負。
其他人對我的文風,大概就是"肉肉肉肉肉"。😂


04)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(不論是結構、文字敘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寫的題材等)

沒有落差我就要哭了……不過也沒有落差很多。(幹
養育惡魔計畫(2012年)
雖然是以前在台論後期的文章,但一直想著找機會重寫。


05)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

無腦有趣,可以輕鬆閱讀的。
故事灰暗,閱讀故事就像是在聽一首歌,當一翻開後就只能看到結束。


06)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/筆桿要爆炸了)

無責任的短篇
(隨便打打,沒有要結尾的意思)


07)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

不擅長感情描述,還在磨練中。
不擅長寫肉,還在磨練中。
不擅長寫長篇,還在磨練中。
不擅長寫小說,繼續磨練中。


08)你寫一篇小說/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

拿現在完結的小說來回答吧。
<夜牢>編輯時間13115分鐘,大約218小時半。

其他<變調>以及<戀上蜂蜜色>因為不完全是用WORD寫,所以時間就不準確了。
不過大概就是花這麼久的時間吧。
順便看了一下<atheos>現在編輯時間是17644分,約294小時。


09)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

基本上,我從來沒有事前準備過。
大概開著WORD就開始寫了😂
我比較偏一邊寫一邊準備,很多都是在查資料時發現不錯的梗,最後統整起來寫進故事這樣。
但每一篇故事都會另外創一個<OOO設定資料>的文件。

(夜牢人設)


(atheos設定)



<atheos>這篇我算是花了很多心思在上面,所以設定也比較複雜一點。
雖然我的寫作手法太爛還表達不出那種感覺,
但也是這篇故事讓我第一次手寫整理大綱,還列出時間線整理。


10)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

原本只在晚上寫文,後來時間不夠,最近發現早上寫文也不錯。
但缺點就是會發生很想請假在家寫文章的情況WWW
困擾大概就是上班時會沒辦法專心,只想快點回家衝文章。


11)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(慣用的筆記本、筆、程序等)

打字派,沒電腦的時候是用手機並請朋友幫忙上傳更新。
慣用軟體就是WORD。
以及手機MEMO用的APP。(通常用來紀錄故事流程+梗,但最後不一定會採用)


12)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

沒有草稿,有時趕著更新打完就直接送出了。
所以檢查時都會再偷偷更改。
但那種很久之前就已經PO出的章節,事後自己發現錯誤的話,就只會在WORD檔變更。


13)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

病病的BL


14)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

伊藤雪彥
如果說九把刀是讓我決定寫小說的作家,伊藤雪彥就是決定我走這種寫作風格的作家。
決定故事風格就好像是RPG遊戲裡的職業轉職。
要轉法師還是劍士;是要走文藝風還是無腦風?之類的。


15)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
如果寫小說能養活自己,當然是想。


16)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

老實說,沒有。(孤獨的創作者)


17)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

不知道算不算喜歡,只是占了大半的人生,所以創作這件事情已經成為自身的一部份。


18)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


<再也沒有什麼能讓我們分開>

  「那麼,再吃一口?這次要好好地吞下去喔。」安克夏緩緩擦拭著納斯臉頰上的淚水,並又舀了一湯匙,這次幾乎都是肉醬,納斯慘白著臉,連湯匙上的肉汁也舔得一乾二淨。

  看著人兒的嫩舌不斷舔舐著湯匙,安克夏笑著輕吻著人兒的耳畔,並在耳邊低聲說:

  「我說過了對吧?納斯很美味的。」

  納斯征住幾秒,才緩緩點頭,並在安克夏的餵食將整晚肉醬飯吃完。結束了晚餐,為了清理滿身的嘔吐物,納斯被安克夏抱入浴池中清洗。


<ALIVE:05>

  戴那的嘴巴緊閉,似乎查覺到廚房裡只剩他的歌聲。他緩緩從餐桌上抬起頭,發現博里斯只是靜靜地看著自己,於是他咧開一個笑容。

  就像歌詞所寫的,那笑容如此哀傷,博里斯內心的怒氣頓時消散無蹤。

<atheos 02-神父>

  聖經裡曾提到,天使因善良、慈愛及純真,眼眸是最神聖閃耀的金色。

  此時耶格爾生平第一次覺得聖經是錯的。


文章之中沒有最喜歡,只有那篇故事中最喜歡的橋段。


19)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

不喜歡也不討厭,畢竟是自己選擇的風格,所以目前也不打算改變。


20)最後,請你點名五位同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。

不點名,如果寫文章的你很幸運地看到這裡,就把問券拿去填吧!
這次感謝難月點名邊緣的我,讓我有機會可以好好回答這些問題。

@難月的痞客幫

留言

  1. 原來伊豆的名字背後有這樣的故事。XD 最初認識的時候沒有特別的感覺,後來才意識到這似乎是日本的一個地名,曾默默地想兩者是不是有什麼關聯,結果真的是從地圖上指來的嗎!XDD
    我會維持難月這個筆名,原本也是想這樣若有機會出版作品,就能夠讓中學時候的朋友認出來了。不過到了現在,變成只是單純懶得改罷了。(

    很可惜地,我沒有使用過臺灣論壇。QQ 曾聽許多創作者朋友說,那是對文手或畫手都相當溫柔和善的地方,對比現今的fb社團,有些不勝唏噓。

    文風方面,反而感覺伊豆的作品描寫細緻,並且擅長運用顏色與氣味。特別喜歡的一段在ALIVE第三章——博里斯下班後回到躺著戴那死屍的住處,在廚房優閒地煎牛排,屍臭、濃郁的奶油與血紅鹹香的半熟肉塊。即使讀過許久,依然令人印象深刻。

    ATHEOS裡我最喜歡的橋段也在第二章,不過是和伊豆喜歡的段落不同。雖然是同一篇文章,但創作的作者與閱讀的讀者各有不同的感觸。我覺得這樣的不同也是一種互動、也是小說有趣的地方。(: 再次謝謝伊豆陪我玩!看大家的創作內幕總是收穫好多。

    p.s. 伊豆曾經的漫畫作品會放出來嗎!或者已經發布過了呢,很想要看看!:D

    —難月之難難於登天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錯就是那個伊豆XDDD
      台論真的是很棒的地方,可惜因為現實因素關站了QQ

      覺得描寫細緻真的太抬舉我了,今後我會繼續努力磨練自己XD

      以前漫畫作品有在台論發布過,現在好像沒有檔案了。(經歷過電腦重灌之類的)
      紙本的部分以前畫超多(都是BL R18的內容)
      但很久之前就全部回收掉了XD

      刪除
    2. QQ 回收掉了好可惜,R18的BL漫很珍貴耶。��������
      —難月之難難於登天

      刪除
    3. 那種東西被家人看到就不好了😂
      不過現在還是有畫肉圖磨練中~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✨如果喜歡這篇文章
歡迎留言告訴我😁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