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色之牆 01



  「外傷性視神經病變──頭受到衝擊後,外傷在手術後是順利復原沒錯,但視神經因血流灌注受損,已經造成了纖維收縮……」

  「醫生,但是一定有辦法的對吧?」佐藤的聲音十分激動。「現在的醫療技術,一定能救回老師的視力吧?」

  「治療有田先生視力的辦法……目前已知的技術有兩種。一種是注射大量的類固醇,減低水腫及缺血;另一種是要將頭顱內壁的骨頭敲開來做減壓……」

  「敲開……」聽見難以置信的治療手段,佐藤腳軟站不住,撞到一旁的椅子發出巨大的聲響。「……成功機率呢?」

  醫生沉默了一會,便開口:「……目前還沒有視力完全恢復的案例發生。」

  「佐藤,」有田開口打斷了醫生與佐藤的對話。「去辦出院手續。」

  「有田老師……」

  「去辦出院手續!沒聽見嗎?」有田大聲咆哮,這些人怎麼搞得?吱吱喳喳地不斷討論著自己的事情,頭上的繃帶也沒有拆卸乾淨,醫生還打算敲開自己的腦袋?連繃帶都不會拆的醫生,他怎麼放心躺在手術台上讓對方拿自己的腦袋開刀?

  護士將他手臂上的點滴拆下,他扶著護士的手坐在輪椅上。他可以感覺到護士正把他推到某處,可能是大廳,也可能是停車場,過不久他便聽到佐藤往自己跑來的腳步聲。

  「護士謝謝,不好意思。」

  「不會,你先帶有田先生上車吧。輪椅我順便推回醫院。」

  有田從輪椅上站起,他的雙腳可還沒殘廢,但就在他正要往前走的時候,被一個強而有力的手抓住,接著是佐藤的聲音:「有田老師……!車子,在這裡。」

  「……」有田緊緊握住那隻手,雖然心裡非常不情願,但他也只能乖乖地讓佐藤牽自己坐上車。

  為了舒緩僵直的氣氛,佐藤撥放著輕柔的西洋古典樂,一般佐藤是不會放音樂的。兩人也沒什麼交談,車子停了五次,轉了幾個彎,直行許久,終於再次停下。接著有田聽見佐藤的聲音:「有田老師,到家了。請等我,我幫你開門。」

  在佐藤的護送下,有田終於回到家。空氣中瀰漫著些許的墨水氣味,以及老舊屋舍獨有的木頭香味,這些都是他以前不曾察覺的。他將鞋子脫下,記得鞋櫃就在玄關左側,他伸出手摸索,卻摸了空。

  還要更左側嗎?

  有田再往前一些,終於順利摸到櫃子,將鞋子放進去後,他轉過身對佐藤說:「回去吧,這幾天謝謝你的照顧。公司已經和我解約,你沒必要再做這種事情……」

  「有田老師,這些是因為我想做,我才這麼做的。」佐藤的語氣有些激動。

  「我叫你回去!把我送回來這點我很感激你,但是我不需要你的照顧!」

  「……那今天我先告辭……明天我還會再來找老師。」

  玄關門關上,接著是車子引擎發動、漸漸駛遠的聲音,這才讓有田心中的怒火漸漸消退。他貼著牆壁,緩緩走到他的工作室。陪伴他二十年的墨水氣味,如今聞起來是多麼刺鼻?

  身為一個藝術創作者,陷入低潮,與長期給予金錢資助的公司解約,正當以為人生不可能更糟的同時,他卻失去了視力?開什麼玩笑?

  「看不見的水墨畫家……哈哈哈哈!」有田望著眼前的模糊,將手觸摸到的東西抓起並隨便往另一處丟。東西撞擊、畫紙破裂的聲音,玻璃脆裂──

  以及他內心崩壞的聲音。


  OOO


  「有田老師!有田老師!」

  佐藤的聲音從門口那處傳來,吵雜的聲音讓有田緩緩地睜開眼,從睡夢中清醒。

  奇怪,眼前怎麼有個很大的黑點?這樣我看不見……

  對了,是繃帶。

  有田撐起身體,摸著牆壁行走來到玄關。他花了點時間將門打開後,佐藤似乎鬆了口氣:「有田老師,早安。」

  「佐藤你來得正好,幫我把頭上的繃帶拆掉。」

  「……有田老師……這位是上村女士。」

  有田不太高興,他不喜歡有人非請自來他的家。儘管他是由佐藤帶過來的,佐藤也應該要先打電話告知他才對。更何況自己才剛出院,是急需安靜休養的時期。

  「上村女士是為什麼而來的?」

  佐藤沉默了會,才緩緩開口:「上村女士是作為你的看護而來的……他每周早上七點就會過來幫你準備早餐,打理生活上的事情,大約三點就會離開。當然,晚上有要緊的事情也──」

  「很抱歉,請你們立刻離開。」有田指著門口,顫抖著聲音說道。

  「有田老師──」

  「出去!滾出去!」有田失控地大聲吼叫,雙手不斷往前方朦朧的黑暗揮打,鞋櫃上的擺飾、牆上的裝飾畫、放在門上守護的符咒都在他狂暴的動作下摔落至地面,而佐藤和上村早已逃跑離開。

  有田坐在雜亂的玄關,將臉埋進雙膝之間放聲哭泣。

  佐藤為什麼不幫他一起想恢復視力的方法?為什麼擅自帶了看護師來照顧他?為什麼眼前有一塊黑暗幾乎遮蔽了他的視線?他不斷抓著自己的頭,卻摸不著任何繃帶。

  
  「喵──」

  貓的叫聲讓有田稍稍恢復冷靜,他攙扶著牆,走往廚房的位置。這聲音他認得,這是固定會來他家溜搭的貓。脖子上有著好看的皮製項圈,估計是有人飼養。但貓是十分有個性的動物,牆壁或牢籠是無法束縛住牠,而這個家是牠的地盤之一,也因為如此,大概每周會有三至四次的巡邏。

  巡邏的時間並不固定,為了能夠確保對方來家裡時,自己有東西可以餵食,有田通常會買幾個貓罐頭儲備在家中。

  「喵──」

  「你等我,我這就去拿罐頭。」有田一邊碎念著,一邊努力朝著廚房前進。但進到廚房後,摸索櫥櫃又讓他花了些時間。

  貓咪似乎沒了耐性,又或是認為有田並沒有在家裡,瞪著腳離開了有田家的庭院。此時的有田終於摸到了放置罐頭的櫥櫃,順利拿出準備好的罐頭,他開心地走往院子。

  「抱歉,我花了點時間……」有田倚著牆壁,他聞到院子中花草的香氣,但卻沒聽到貓鳴。「貓咪?你還在嗎?」

  他的指甲摳著罐頭的拉環,確定扳起拉環後,便將罐頭打開,散著花草香的空氣多了一股濃郁的魚香。接著他緩緩跪在緣側,儘管眼前的視線幾乎都被黑暗蒙蔽,他仍睜開眼望著庭院,將手中的罐頭放在身旁。

  「來吃吧?」


留言

熱門文章